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羊城晚报:“广州税务企业号”上线300天 已成47万用户高效办税管家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2-13 10:0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今年1月,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广州税务企业号”(以下简称:税务企业号)在广州正式上线。这是广州市国税局、广州市地税局为落实“互联网+税务”战略部署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广州税务部门通过建立这种基于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名制管理的“点对点”沟通渠道,将税务机关、实名认证纳税人、企业内部业务系统有机连接起来,成功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A 启用300天服务170万户次

对企业而言,税务企业号是一个集申报缴税、涉税办理、税务管家、预约办税、智能咨询等业务于一体的平台;而对税务机关而言,这是一个可直达纳税人、既能进行无障碍税企沟通、也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并提供更丰富、个性化的纳税服务的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税务企业号上线以来广受追捧,截至8月底,用户数已达47.4万户;在税务企业号启用至今逾300天的时间里,广州国税预约办税总服务量达170.22万户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8.88%;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间从去年同期的30.51分钟缩短为今年第二季度的12.43分钟,下降59.26%。

来自纳税人的反映表明,税务企业号可谓是纳税人高效办税管家。这个“管家”是广州税务部门在转变征管方式、优化纳税服务、布局税企共治新格局等方面交出的一份优秀成绩单,也为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税务”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B “向导式”精准指引办税实现“想你所想”

办理完一般纳税人登记事项,刚走出税局大门,广州安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晓倩的手机就收到了税务企业号推送的信息,提醒她公司业务办理状态,以及下一步申请操作指引,这让王晓倩感到很贴心。而这,其实是税务企业号上线后广州地区纳税人办税时所处的一个新常态。

随着税务企业号的应用,纳税人有了一个好管家、好帮手。办什么事项、怎么办理等,税务企业号通过实时、精准推送业务办理流程相关消息,让纳税人有章可循。

“办理完申请事项后,我就会收到信息提醒要去哪里购买及发行防伪税控设备,然后告知我下一步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领用发票,不用担心记错流程。”王晓倩用自己的办税经历点赞税务企业号。

据了解,这些贴心的信息推送背后,全靠税务企业号聪明活跃的“大脑”——智能信息推送系统的实时运作。以“一般纳税人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一场景为例,涉及到的关联业务事项涵盖一般纳税人登记、票种核定申请、发票领用等,智能信息推送系统通过分析场景中不同事项之间的关联性,结合纳税人上一环节操作准确预判办税需求,推送下一环节业务办理指引。

此外,纳税人在前台、电子税务局等所有渠道申请的涉税事项,都可以在税务企业号中查询办理进度,并可自动接收203种涉税事项的电子批复文书。

C 智能客服收录逾1.5万条资讯“秒解”疑惑

“今年7月1日起,开发票时需要提供纳税人识别号,起初老板不理解,我通过在税务企业号查询相关规定,并阅读了完整的文件,快速地解答了老板的疑惑。”“新手上路”的会计陈小姐表示,自从关注广州税务企业号后,智能客服随时应答,着实为她解决了不少税务难题。

据介绍,目前在税务企业号平台上,依托i-Tax智能客服系统提供的7*24小时自动智能咨询,能为纳税人解答涵盖涉税办理指引、税收政策解疑、微信申报指引等超过1.5万条业务问题和最新资讯。同时,针对企业特殊疑难问题,税务企业号也提供了个性化解决方案,纳税人可以使用“税企沟通”功能,与负责的税收管理员进行点对点沟通。

“作为需求量最大的服务,税务咨询历来是纳税服务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税务企业号依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有效发挥智能咨询和税企沟通两方作用。”广州税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在税务企业号平台上,税收政策辅导效应也进一步放大。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共通过税务企业号向纳税人推送各类政策信息275.5万条。

D 风险管理模式从部门管治转变为纳税人自治

“现在企业一旦有外管证快到期,我们就会在税务企业号上收到税务机关的风险提示,不再需要花费额外时间跟进。”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二建)财务人员区先生点赞的这项举措,就是税务机关推送的“外管证到期未核销”风险共治模型。

对于具有大量跨市工程的建筑业企业来说,每月需要完成到期的外管证核销工作,尽管企业花费大量时间跟进,仍难以避免出现到期未核销的情况,间接导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下降。但是,自从税务机关推送“外管证到期未核销”风险共治模型后,这一现象有了很大的改善。

事实上,黄埔二建的事例是广州税务部门风险管理模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税务企业号依托金税三期风险管理系统,以纳税人的实名档案信息为基础,根据纳税人类型、行业等属性特征,为其提供“点对点”的涉税风险信息推送,引导纳税人开展自评、自查、自纠,推动企业健全涉税风险内控体系,逐步实现风险管理从部门管治向纳税人自治的转变。

今年8月,昶联金属材料应用制品(广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江先生收到了“汇算清缴结束后有多缴税款但未办理退税”的风险提示,适逢公司资金周转不开,通过风险自查指引申请退税后,很快便收到该笔退税款,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江先生表示:“风险提示功能不仅让我司提前知晓涉税风险,同时还有助于我司完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

据统计,2016年广州全市共推送风险任务14万户次,其中低风险应对任务13万户次,占91%,有效释放了人力资源投放到中高级等级的风险应对工作中。

E 税务企业号催生税企共治新模式

上线至今,税务企业号在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提供便捷纳税服务、防范涉税风险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推动着广州迈向税企共治新格局。而新时代下纳税人日益增长的办税需求,也正催生出税企共治新模式。

其一,新平台让税企沟通进一步加强。

在税务企业号的二次研发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转方式提效能等始终是广州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要改变以往移动办税中税企关系“一对多”为“一对一”的“O2O”模式,不断拓展系统功能、深挖系统应用成效势在必行。

据悉,通过为纳税人量身定制办税服务、政策辅导、风险防范、信息交互,广州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税务企业号,搭建定制式移动办税新平台。在个性化涉税服务方面,“税务管家”应运而生,这一服务用于纳税人涉税事项的自我管理,主要包括“电子文书”“涉税事项办理进度查询”“我的发票抬头”“诚信纳税企业卡”等功能。

同时,一条税企沟通的“专用通道”正在搭建。利用税务企业号无限制消息收发能力,开发“税企沟通”“数据交换”“通知公告”“智能咨询”等功能,在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建立可直接触达的信息交互方式。其中,电子数据交换功能通过税务企业号实现税务人员与纳税人之间的数据报送与交换,简化纳税人文件和数据报送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电子数据交换功能已在全市上线,预计每年可减少基层工作量6.7万人次。

其二,新矩阵探索“互联网+税务”深度融合方式。

以“广州税务企业号”推广应用为契机,广州税务部门全面升级融合已有移动办税资源,形成由电子税务局APP、税务企业号、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组成的全新移动办税矩阵。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实名登记信息后,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广州税务企业号”后,即可享受各项办税服务。

在“互联网+税务”深度融合过程中,纳税信用评价体系成效得到进一步深化。基于税务企业号大数据管理征管模式,目前试点已通过税务企业号向纳税人发放诚信纳税企业卡122张。获得诚信纳税企业卡的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项时,通过税务企业号向前台导税人员展示诚信卡片,即可获得绿色通道服务。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通讯员 穗税宣)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